牙普诺夫•李

重度爬墙患者

王谢台前燕(全文)

整理存文,无删改,看过就别看了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一、


1、

王天风死了。

戴局长表示深切的遗憾:天风是个好同志。

明楼沉痛:他完成了死间的前奏,让我来完成结局。

阿诚叹气:明台被捕了。

明台:我的老师是一个铮铮铁骨的汉子!

于曼丽:我不恨他。

郭骑云:……宝宝是垫背,宝宝心里苦。

2、

王天风醒了,被一鞭子抽在脸上。

官差:丫的别睡了,赶紧干活。

王天风:你很有胆量。

#$#%#¥#&*%&$^$##%$^$&#

官差倒地,口吐白沫。

王天风环望:这是哪?

3、

中年王天风之烦恼。

其一:特码的老子穿越了。

其二:特码的谢玉是谁。

其三:特码的梅长苏是谁。

其四:特奈奈的老子头发怎么这麽长,不会梳怎么办,急,在线等。

4、

谢玉因殴打官差被罚三十鞭,给出书面检讨,态度不诚恳不给饭吃。

王·饿了七顿郎·天风终于写出一份感人肺腑的检讨书来,感动得整个采石场哭得哗啦哗啦的。

王天风趴着啃窝窝团,背上没有一块好皮:哼!附庸风雅,跟毒蛇一样幼稚。老子情愿受六十鞭。

远在金陵的蔺晨:怎么感觉凉飕飕的。

5、

王天风悄悄走到送菜大叔旁边:大叔,打听个事儿。

送菜大叔:谁是你大叔!

王天风懵逼地看着眼前人凸起的喉结:大……大娘?

送菜大娘:其实你可以叫大哥。

6、

送菜大哥:谢玉啊,原来是宁国侯来着,皇上的妹夫,据说他老婆可漂亮了,还给他戴了顶绿帽子……

王天风:能说重点吗?

送菜大哥画风突变,正襟危坐,一手指天,一手指地:谢玉身长玉立,气度雍容,清贵世家,护国柱石,战功卓著,侯爵之尊!悲夫!一品军侯转眼穷途末路,弄尽机诡今为机诡所弄。

王天风发髻散乱、灰头土脸,闻言若有所思。突然,他眼中寒光一闪:你说了开头说了结尾,还是没说重点。

7、

王天风决心找到梅长苏问清真相,这个谢玉跟自己长得这么像,怎么会是坏人呢?

王天风不会承认这是他嫌弃采石场伙食太差而想出的越狱的借口。

张小三永远不会忘记这一天。这是注定不寻常的一天,浓云翻滚,人心惶惶。山坡落石,跑在最后的张小三眼看就要埋在石堆里,突然,出身高贵的前一品军侯奋力推开张小三,自己被石流吞没。

谢玉死了,但他永远活在张小三心中。

8、

黎纲迈步而进:禀宗主,谢玉死了。

梅长苏抬眸,眼中闪过一丝无情的光芒:时机已到。

9、

三个月后,风尘仆仆的王天风站在金陵城门之下,得知了梅先生一日前随军出战大渝的消息。

拢了拢已经梳的像模像样的头发,王天风默默在心中骂娘。



1、

蒙挚带兵抵御大渝,三日攻下三城。

梅长苏:这样看来,不出三月,定能击溃大渝。

蒙挚摸头:嘿嘿,都是小殊你的功劳。

梅长苏摇头:是赤焰七万将士的功劳,也是如今浴血奋战的所有将士的功劳。

梅长苏走下城墙,他必须去祭拜赤焰冤魂,必须要亲口告诉他们——赤焰冤案,昭雪了。

2、

梅长苏在前,飞流在后。突然,四处杀出六个蒙面人,目标竟是飞流。

飞流:哼!

浮游撼树。

飞流凌空跃起,唰唰踢飞两个,唰唰又踢飞两个。

第三次踢飞两个,第四次踢飞两个。

第十次……

第二十次……

飞流的冷汗下来了。这就像是内外相辅相成的两个三才阵,专门用来拖人,直到把人拖死。

另一边,一枝利剑破空而来,直取梅长苏项上人头。

3、

“铛”

一声脆响,另一只长箭从梅长苏身侧飞来,分毫不差地替他挡下一劫。两支箭插在梅长苏脚前三寸。

王天风:这人一定是傻,站着让人射?

4、

王天风目光凛冽,仰天三十七点二五的角度又是一箭,远处随即传来重物落地的蛋碎的声音。

王天风眯眼:狙击手一定是傻,不知道打一枪换一个地方吗?这里的军校都是怎么放人毕业的。

不愧为原蓝衣社精英,后军统训练班教师骨干,王天风成功地触发了技能·弓箭。

5、

王天风的穿越心得。

第一,能力越大,长得越好。如果一个人面若冠玉,艳若桃李,那TA八成是一个有台词的,要提防。

第二,抱紧梅长苏的大腿有肉吃。王天风叹气,听说谢玉跟梅长苏相爱相杀相杀相爱,最后被K.O.了。

第三,这里的人都傻。比如那个不知道躲箭的傻帽,看着背面人五人六的跟明台那个倒霉孩子还挺像,可惜是个白斩鸡,脑子大概也有问题。

想到明台,王天风心中刺痛。那个人是自己最看重的学生,不知道在亲手杀了自己的老师与自己的老师是个卖国贼之间,哪个更让他心痛。

6、

梅长苏转身:卧槽!

王天风:……靠。

梅长苏冷笑:谢玉。

王天风反省:我刚刚是说了明台是我最看重的学生这句话了是吗?我要收回……

我王天风不可能教出这种手无缚鸡之力的废物点心!!!

7、

终于蔺晨赶到,联手飞流瞬时击毙黑衣六人组。

只见那白衣公子以与自己身材不相符的轻盈飘然落地,衣袂翻飞,长发飘摇,利刃拂过,片甲不留。

蔺晨回眸:长苏,你只余三月的寿数了,咱悠着点成吗?

王天风天雷滚滚。

8、

两个问题。

这个弱鸡版明台就是谢玉的死对头梅长苏,Why?

这个苗条版明楼大概就是琅琊阁主,How?

问或不问,是个问题。

先问哪一个,是另一个问题。

9、

王天风嘴唇抖动,最终,上下嘴皮一碰:阿诚在哪里?

明氏三兄弟,永远不分开。



1、

王天风睁眼,全身酸软。床前不远处的案几上,梅长苏正在处理军务。

王天风起身:这是哪?

梅长苏笔耕不缀:军营。

王天风眯眼:军营?

梅长苏依旧目中无人:你最好老老实实躺着别动,药效还没过,保存体力,免得受伤。

王天风:怎么有点耳熟?

2、

梅长苏:谢玉,你救了我的命,我也留你一命。我不问你到这儿来的目的,只问你一个问题。

梅长苏清了清嗓子:你怎么当和尚了。

王天风:……我谢谢你。

3、

在金陵城的墙根下坐了一夜,王天风再次踏上追寻梅长苏的征程。为了赶上行军的速度,他披星戴月,再也挤不出每天一个小时的时间来梳头。

于是,在一个清楚,王天风终于剃去三千烦恼丝,与梳辫子的生活彻底说拜拜。

最新消息:目前老师的头顶长势喜人,已经发展成板寸啦。

4、

王天风坐在梅长苏对面:其实,我不是谢玉。

梅长苏抬头:没错,谢玉已经死了,你现在是我的亲兵,谢金。

王天风:……其实,我就是谢玉。

5、

王天风躺在床上补觉,江左盟一干人等轮番上阵。

黎钢:宗主,谢玉狼子野心,留不得。

甄平:宗主,谢玉视您如眼中钉,肉中刺,必除之而后快,万万留不得。

宫羽:宗主,谢玉以色侍人,焉能长久……啊不,属下的意思是谢玉必定包藏祸心,此人千千万万留不得啊。

梅长苏偏头:蔺晨,你的意思呢?

蔺晨腰间插着折扇,极目远眺,似乎看见了斗转星移沧海桑田,轻叹:你既已有了决断,何必多此一问?

6、

梅长苏请人新刻了一块军牌,上书谢金两个大字。

梅长苏:侯爷,还请尽快适应自己的身份吧。

王天风握着木头牌赏玩:若我战死,这军牌该送往谁家?

梅长苏眼神阴鸷:若你战死沙场,我便算你功过相抵。尸体与军牌一同焚了,洒在七万赤焰军的埋骨之地——你说好不好?

梅长苏眼中的悲痛是真的,便跟自己临死前明台噙着刀片看过来的眼神如出一辙。王天风垂眸不语,看来十三年前,确有其事了。

7、

继梅长苏、蔺晨之后,王天风又发现一个撞脸的人——黎钢。

老师百思不得其解的是,自己的脸是原装的,蔺晨的脸也是原装的,连没怎么打过交道的黎钢也是原装的,怎么梅长苏跟明台撞上的偏偏是整容之后的脸?

谢玉很想问问梅长苏,你屁股上有没有一颗痣。

但是这个不好问,没有也就罢了,万一真有,怎么解释?

老师想到些儿童不宜的事,老脸一红。

8、

梅长苏外出打仗,老师在家(划掉)军营里留守。

黎钢推门而入,王天风正坐在梅长苏的案几前看军报。黎钢怒:谢玉,你怎么敢动宗主的信件!

王天风弹了弹手中的文件:来得正好,看得懂大渝的文字吗?过来翻译。

黎钢冷哼:你尽管做梦。

王天风敲了敲铺满大大小小纸张的案几(请参看《伪装者》第一集33分50秒老师的桌子):你们宗主让我整理文书,就是给了我翻阅的权限。我不干也可以,你来?

黎钢眨了眨迷茫的小眼睛:这个,我不会。

9、

梅长苏:谢玉与父帅曾是挚友,我的第一柄弓便是他亲手做了送给我的。谢玉算是我的半个先生。

蔺晨眼神晦暗不明:这就是你不杀谢玉的原因?

梅长苏端详自己孱弱的双手:他已是穷途,我也行至末路,做个伴也好。

蔺晨揣袖,半晌:无妨。

反正他已经不会再害你了。

         


1、

王老师在军营遭到了非人的待遇,具体表现为:

第一,不准离开军事军帐一步,除了三急。

第二,要在苏先生的床边打地铺,原因参考第一条。

第三,要睡得比苏先生晚,起的比苏先生早,原因参考第二条。

但是我们有骨气的王老师坚决地躺在了酥胸的床上:我就占四分之一的宽度,如果超过这个宽度,你可以把我踢下去。但是我想你不会有这个机会,还是你怕我把持不住?

梅长苏:……谢侯爷,我是怕我把持不住半夜勒死你。

2、

梅长苏夜半梦惊,床铺另一边空无一人。

军营伙房里,王天风扒开厚厚的炭灰,捏出两个烤到恰到好处的小土豆。

王天风腹诽:黎纲你有意思吗?不给我饭吃我还能饿死不成。又不是我抢了你家苏先生,你自己笨不知道怎么搞情报怪我喽?

但其实这不是黎纲的锅,黎纲的职责是把宫羽姑娘和晏大夫做好的药膳端给宗主。而军营里将士们在一起吃大锅饭,琅琊阁主与萌宠飞流是属鸽子的,每天高来高去自己抓虫吃,每个人都有办法把自己喂得饱饱的,梅宗主就把自己不能出门的勤务兵给忘了。

3、

王天风默默地吃掉一个小土豆,另一个揣在怀里当明天的口粮。

这是违反军纪的,侯爷。

梅长苏靠在灶台上,凉凉地说。

王天风嗤笑:没人知道,就不算违纪。

梅长苏:可惜侯爷技术不高,叫我看见了。

王天风:你半截身子都埋土里了,能不装吗?别站在风口上,过来坐,我让给你一个土豆。

梅长苏:……

梅长苏很怂地靠着王天风坐过去了。

4、

王天风喝着梅长苏带过来的鸡汤,梅长苏吃着热乎乎的土豆。

王天风:我知道你为什么把这鸡汤给我了,鸡真的是这汤的主要成分而不是配料吗?

空中这股浓郁的药香味是怎么回事?

梅长苏啃着土豆,说话含糊不清,还哈吃哈吃喘气:严格意义上来讲,这汤的主要成分,是水。

5、

王天风摸出一个酒壶:喝点?

梅长苏挑眉:你哪来的酒?

王天风品了一口:太淡,不好。琅琊阁主床底下拿的。

梅长苏眯眼,谢玉如果进过蔺晨的帐子,怎么可能瞒过蔺晨?他们难道有交易?

梅长苏:多谢,晏大夫不让我喝酒。

王天风仍旧举着酒壶:所以我才问你要不要喝点,过了这村,就没这店了。

梅长苏哈哈大笑:多谢侯爷。

仰头灌下:不错,太淡。

当梅长苏还是林殊的时候,也曾大碗喝酒,不醉不休。

6、

王天风看着梅长苏的侧脸,月光下与明台重合。

王天风:我以前有一个……部下,他到我的军营里来,家里人不放心,就给每个有品级的将官都配送一份牛肉,对外说是朝廷配给,其实是给那个孩子的。我叫他来吃,他却说不愿搞特殊。

王天风嘴角微微上翘,真是无畏的少年。

梅长苏一脸黑线:多少年前的事了,我在侯爷手下总共呆了半年不到,祁王殿下也只送过那一回,能别提了吗?

王天风:……

7、

王天风试探地问:你离开的时候,我送过你什么东西没?

梅长苏:没有,其实你特别抠。

王天风长舒一口气。

梅长苏接着说:亏我还特意从杭州订做了一套正装送给你,你连根鸡毛都没让我带走。

王天风:……

8、

梅长苏感慨:侯爷错选了,若侯爷的志向在精忠报国而不是权力利益,现在的大梁绝不会内忧外患如斯。

王天风内心:老子选了精忠报国,命都搭上了,被你小子一刀割喉。

梅长苏:发军梅岭之前,父亲曾叹,侯爷一生是从莅阳长公主开始错的。侯爷爱得真真切切,坏得坦坦荡荡。如今,家国飘摇,侯爷有什么想说的吗?

王天风:没有。

梅长苏:……

王天风扶额:你想让我干什么,直说吧。

9、

梅长苏扶墙站起:今夜我的床铺让给你一半,咱们明日再谈。

王天风讨价还价:明天我能出去吗?

梅长苏回头,脸色怪异:你不怕遇到景睿?你觉得我不让你出去只是在软禁你?

王天风:……

王天风:不怕,反正我是谢金。

 

 

四点五


王谢台前燕之侯爷的太阳

《主君的太阳》梗

虽然这个段子并没有什么剧情,但是我还是努力地把它往正剧上掰扯的,所以看过之后忘记这个4.5好吗?

没看过《主君的太阳》的我一句话科普一下,太阳是韩剧女一,通灵,一喝酒就各种鬼魂上身,主君是男一,一碰太阳上身的鬼魂就被弹飞了。

还记得林殊被誉为金陵城最明媚的那个少年吗?最明媚的不就是太阳嘛。

以下——

 

1、

老师睡在外侧,他担心梅长苏那个纸糊的身子骨半夜不小心掉下去会从此摔残。

是夜,月朗星稀,但是帐子里老鼻子黑了。梅长苏身体热得烫人,老师觉得自己掉进了火炉子里,在快被火苗舔到时惊醒。

点灯,梅长苏呼吸急促,脸颊通红,看上去就像一块刚出锅的红烧肉。

王天风:什么情况,烧成这个样子明天傻了怎么办?

王天风:我现在去找晏大夫还是琅琊阁主?

王天风最终决定先试试能不能把梅宗主叫醒。

但是梅长苏先一步睁开眼睛。

2、

梅长苏坐起:贤弟,一别十三年,你还好吗?

王天风:……

梅长苏主动解释:我是你林大哥。

王天风点头:噢,林大哥。

林大哥是什么鬼?

等等,一道惊雷在王天风脑中炸裂,谢玉认识的姓林的人里边,能混上大哥这个称号都有谁?

除了林殊的父帅林燮,王天风想不到第二个人。

那他还真是个鬼。

3、

林燮:贤弟,事情已经过去了十三年,小殊也已经为赤焰平反,过去的事情大哥不想多言,如今,大哥只问你一句话。

王天风:等等,这不详而又熟悉的语气是怎么回事?

林燮缓缓道:你怎么做和尚了?

王天风:……

不愧是父子。

然后已故林帅手贱地去摸王天风长着板寸的脑袋瓜,只觉一阵麻酥酥的感觉触及四肢经脉,然后“嗖”一声被弹出去了。

正是不做死,就不会死。

4、

王老师的梅长苏通灵观察日记:

第一:是个鬼都能上梅宗主的身,简单、迅速、无副作用,你值得拥有。

第二:只要自己碰到梅宗主,就能把鬼赶走,比如掐酥胸的脖子,煽酥胸的脸或是给酥胸来一拳。

第三:第二条然并卵,赶走一个鬼马上会被下一个占据,江左梅郎的身体是什么风水宝地啊,怎么一个个鬼都上赶着来旅游观光一番,很光荣吗?

后来老师学精了,聊聊天,呲呲人,碰见通情达理的就多捱一点时间再换人。

王天风:反正都没有梅长苏难搞。

5、

梅长苏睁开眼。

王天风盘膝而坐,手腕支着头:你好,哪位?

梅长苏目露凶光,:谢玉!我要杀了你替我夫君报仇……

王天风指尖轻触梅长苏额头:又是一个赤焰冤魂,你们看不出来包子里边换饺子馅了吗?

王老师课堂开课了:不管你是报仇、主持正义还是看人不顺眼,想杀人就直接动手,动手之前千万别嚎一嗓子,生怕别人不知道还是咋地。

6、

梅长苏睁开眼。

王天风盘膝而坐,手腕支着头:你好,哪位?

梅长苏:在下景天,景天的景,景天的天,我是……

王天风一巴掌拍过去:话多,且二。

梅长苏睁开眼。

王天风盘膝而坐,手腕支着头:你好,哪位?

梅长苏:小女子乃璇玑公……

王天风一巴掌拍过去:人妖。

梅长苏睁开眼。

王天风盘膝而坐,手腕支着头:你好,哪位?

梅长苏:喵喵……

王天风拍过去的爪子僵在空中:……喵喵?

梅长苏:喵!

王天风:喵喵喵。

梅长苏:喵喵喵喵喵喵喵喵。

……

7、

梅长苏睁开眼。

王天风盘膝而坐,手腕支着头:你好,哪位?

梅长苏不言。

王天风:这回这个还挺傲娇。

老师抬头,本来漫不经心睡眼朦胧的桃花眼却在看清眼前人的眼睛时定住。

两行清泪滚过梅长苏消瘦的脸颊,汇聚到下巴,最后滴落。梅长苏张嘴,字字泣血:老……师……

王天风喉头梗塞,久久不言不动。突觉手背一热,低头看,却原来是自己的泪水砸在手上。

王天风心中暗道:原来我,这么想你。

8、

两人对视,王天风太想拍拍年轻人的肩,跟他说你是我最骄傲的学生。

但是他不敢。

卖火柴的女孩最后守着三根火柴的时候大概就是这个样子,多美丽的虚幻,只是一伸手就碎掉了。

梅长苏的脸色逐渐恢复苍白,酒劲过去了。

他看见王天风眼中的不舍。

欺身靠近,他虚虚拥住王天风,舌尖扫过年长男人的唇,品出血腥味中的金戈铁马与缱绻柔情。

年轻人低吟:我的老师,真是一个铮铮铁骨的汉子。

9、

梅长苏睁开眼。

王天风王天风盘膝而坐,手腕支着头:宗主醒了?

梅长苏心中惶惶,只觉做了一夜的春秋大梦,胸中盘亘着无法消弭的悔恨与痛苦。

努力压下心中想要喊一声“老师”的悸动,梅长苏垂眸:侯爷昨晚是否没有把持住,在下觉得左脸较之右脸似乎肿了一丢丢。

王天风内心:打得顺手,忘记左右开弓,雨露均沾才好。

梅宗主的一天从猪头开始。

 


1、

天光熹微,大家起床了。

王天风收拾完毕,看着梅长苏穿衣服:听说你只剩三个月的命。

梅长苏披上外衫:现在只余两月。

王天风:照现在的速度,恐怕两个月赢不了大渝,目前两军对峙,谁都不讨好,你的战术已经开始有纰漏了。唔……他们换主将了,对吗?

梅长苏点头:是我太急躁,眼下情况不妙,苏某分身乏术,恳请侯爷出手相助。

王天风:梅宗主手下强将如云,谢某不过是个已死之人——能帮得上什么?

梅长苏神情恳切:侯爷已死,苏某将死,可是为了国家,不能够再活一活吗?

王天风抱臂:你这是请人出山的态度吗?

梅长苏一怔,转身端起一杯茶奉在王天风面前,单膝点地:叔父,请您帮帮小殊吧。

王天风:……

王天风捂脸:帮帮帮,你快起来,赶紧的。

2、

梅长苏:我需要一个帮手,这个人必须素有威望,这样才能服众,这个人还必须有将帅之能,知道怎么打仗。

王天风思索:我军事理论是A+,但是主业是情报,身份是特务,参加指挥过的战斗屈指可数。不妙。

梅长苏:侯爷十六岁上战场,风格以凌厉诡谲著称,常决胜于战场之外,不战而屈人之兵。苏某是佩服的。

王天风继续思索:决胜于战场之外,不战而屈人之兵……

梅长苏摸出一个木雕面具:苏某已经派人在军中宣称琅琊阁主前来助阵,请侯爷委屈,扮作琅琊阁主,披甲上阵。

王天风:……你要我扮成一个胖子?

梅长苏:……老阁主是个胖子?

3、

蔺晨蔺大公子常年挂着少阁主的名头四处祸祸,老阁主云游四海甩手掌柜,导致王老师穿越以来一直以为蔺晨就是琅琊阁主来着。

王天风:你没见过老阁主吗?

梅长苏摇头:我身中火寒之毒,神志不清,只凭心中执念保灵台一线清明,并未看清老阁主的模样。待到毒清,老阁主已经离开琅琊山了。原来,蔺晨的身材是随了他老人家了。不过见过老阁主真容的寥寥无几,侯爷的身材,我看就不错。

当年林燮、言阙与谢玉一同游历江湖,途径琅琊山,与老阁主结为挚友,所以,谢玉是见过他的。

但是王天风没见过啊。

默默背锅的正牌琅琊甩手阁主看着自己修长的身影,叹了一口气。

4、

琅琊阁主名动四野,无所不知算无遗策,大梁有这样的人物助阵,于军心自然是一大助力。

王天风摩挲着面具:为什么要我假扮老阁主,借琅琊阁的名头,直接让蔺大公子上不是更好?

梅长苏抬眼,勾唇:他头大,面具带不上。

王天风:噢,听起来很有道理。

等等,如果是蔺晨亲自上场,还有必要戴面具吗?

最后还是蔺晨好心为老师解答了这个问题,琅琊阁历来中立,找个戴面具的来冒充琅琊阁主,日后咬出来死不承认就好了,反正锅都是老阁主的嘛。

蔺晨内心:反正不是因为我头大。

5、

江左盟内部会议。

众人落座,梅长苏介绍:这位是琅琊阁主,特地化名谢金,前来助阵。

甄平:……

黎纲:……

宫羽:……

蔺晨:……我爹他儿子好像还活着吧。

王天风:梅宗主,虽然大家都决定装聋作哑,但是装瞎和真瞎之间还是有一定差别的。

王天风把面具戴上:现在介绍吧。

梅长苏清了清嗓子:我向大家介绍,这位是琅琊阁主,特地化名谢金,前来助阵。大家鼓掌欢迎!

6、

梅长苏:我军分两路出击,蒙大哥带一路翻越梅岭从侧面切断大渝补给,阻隔援军,把战旗插在梅岭脚下,好好煞煞他们的威风。另一路原地消化大渝先头部队,再与蒙大哥汇合,一路挺进乌兰关。我们这次要彻底击溃大渝,夺回乌兰关要塞,让他们把三十年前吃进去的河山一寸一寸吐出来。

王天风挑眉:长途奔袭,你要跟着蒙挚?

甄平&黎纲&宫羽:少帅,不可!

梅长苏的视线一一扫过自己的部下,神色平和:我不去,谁去?谁有这个本事?甄平黎纲,你们带兵,恐怕连梅岭都翻不过去。

看向王天风:谢先生,剩下的士兵,托付给您了。

7、

蔺晨抬眸:长苏,你不能去。谁都可以去,但是不能是你。

梅长苏眯眼:蔺晨,你们都能死,唯独我不能死吗?

蔺晨毫不退缩:是,你不能死,至少这两个月内你绝不能死。偷袭要的是快,你仓促之间翻越梅岭只会诱发火寒隐疾,到时你打算让蒙挚把大旗立在哪?立在你的尸体上吗?

梅长苏不答,继续看向王天风,重复:谢先生,托付给您了。

王天风看着他,问自己:你觉得蔺晨说的对吗?

不对。梅长苏的方法是最有效的方法,要胜利,就要有牺牲。蔺晨和明楼一样婆婆妈妈。

王天风开口:我……我饿了,不如我们先吃午饭?

暂时揭过。

8、

蔺晨站定:侯爷,现身吧。

王天风掖好怀里的窝窝头,昂首挺胸走出来,眯眼:你到底是谁?

蔺晨微笑:我是琅琊阁少阁主,蔺晨。

王天风:我前几天抓到过一只鸽子,见到了一张很奇怪的字条,一张用摩斯电码加密的字条。

蔺晨歪头:什么是摩斯电码?

王天风不接话:这几天我帮梅宗主收拾文书,信息归类的方式也很眼熟。蔺阁主,这是为什么?

蔺晨抽出折扇:也许是因为侯爷曾是林帅的挚友?

王天风试图从蔺晨眼中找到破绽,但是他的伪装跟明楼一样完美。

王天风咬牙:我知道是你。

蔺晨轻摇折扇,摇头微笑:不知道你在说什么……疯子。

言罢,振袖而去。

9、

入夜,王天风将睡未睡之际,梅长苏突然开口:当年父帅、言侯与侯爷游历江湖时,父帅化名石楠,言侯化名姚一言,侯爷可还记得你的化名?

王天风:太久了,早忘记了。

梅长苏笑:我却是记得的。

王天风内心:不会是谢金吧。

梅长苏却不说了,许久才低低地传来一句:早些睡吧。



1、

入夜,军号突响,敌军入侵。

王、梅二人瞬间坐起,梅长苏沉思,王天风穿衣。

等梅宗主思考完毕,老师已经穿好衣服了。

梅长苏:前几天收到消息,大渝东宫式微,太子党下马,如今率兵的是呼延朔,勇猛不亚于蒙大哥,排兵布阵也十分了得……把衣服递给我。

王天风却把梅长苏按回床上:现在未过子时,你别出去。我去看看,情况果真紧急再来叫你不迟。

梅长苏:军情延误不得,我……

被王天风打断:如果我蠢到延误军情,你敢放心把军队交给我?

梅长苏一愣:你同意了?

王天风为梅长苏细细掖好被角:就算是为了国家吧。

2、

王天风欲出门。

梅长苏:等等。

王天风转头,用表情传达有话快说有*快放的心情。

梅长苏:侯爷不戴面具?

王天风:梅宗主还没有在士兵前正式介绍琅琊阁主,现在我不过是你的亲兵,出去传达的也是你的意思。再说,黑灯瞎火的,谁能认出来?

梅长苏干咳:侯爷应该关心一下后辈们的日常。豫津自小夜盲,景睿常与他在一起,所以……

王天风:所以他被传染了?

梅长苏:……不,所以他的夜视能力非常强,枯井里那么暗,他一眼就能看见人骨,我不认为你能瞒过他。

王天风:哦。

人形夜视仪,宝贝啊!要是那个时候,一定要把它忽悠进军统。王老师暗搓搓地想。

3、

我天风戴上面具往外走。

梅长苏:等等。

王天风怒,忍不住爆粗口:你***还有什么事?

梅长苏吓到了,谢玉坏得儒雅,景睿生日他被所有人知道自己绿了的时候也没见人骂娘,今天是怎么了?

梅长苏有点结巴:你……你把我的战甲穿上。

王天风闭了闭眼,又睁开:不用了。

梅长苏结巴的样子,有点像明台。

4、

梅长苏在帐子里等,喊杀之音渐弱,熬过子时立马爬起来。

出帐时,大渝已退兵,但江左盟众人与蒙挚、卫峥立在帐外正在说话。

梅长苏:什么事?

蒙挚干笑两声:没啊,他们这次估计只是为了试探,没占到便宜,很快就撤了。

梅长苏扫视一圈:我的那个亲兵呢?

无人回答。

梅长苏心中刹时冰凉:他出事了?

五个人十只眼你看看我我看看你,不知该怎么回答。

蔺晨从天而降,衣襟染血:是,他出事了,出大事了。

谢玉叛了。

5、

同蔺晨一起回来的,还有昏迷的萧景睿,背上带着一根箭。

幸而铁甲阻了阻,只是皮肉伤。

蔺晨倚着门:萧景睿发现谢玉叛逃,带兵追击,除了他,全部牺牲。

他扭头盯着梅长苏:若不是我到的及时,谢玉再补一箭,就真全军覆没了。

梅长苏面若冰霜。

6、

江左盟众人看着他们算无遗策的宗主栽了跟头,都不知该说些什么。

方案一:落井下石。宗主,你看你看我早说过谢玉狼子野心以色侍人不能留,你偏留你偏留,留出事了吧。

方案二:知心大姐。宗主,谁的一生没遇过几个渣男呢?遇的多了就习惯了。呐,不要哭了,坚强一点,我煮东西给你吃?

方案三:趁虚而入。宗主,谢玉叛了,还有我们。哪怕全世界都背叛你,我们也会站在你身边背叛全世界哒!

7、

但是以上三个方案全部没机会实施。

只见飞流瞬时窜到梅长苏身前蹲下,头放在苏哥哥的膝上,神色安详笑得傻。

梅长苏垂眸:苏某一意孤行,谢玉叛国,是我的不是。待战争结束,必当自罚。

梅长苏握拳:但我们不能被这件事影响,战场瞬息万变,需打起精神,共同迎敌。

梅长苏环视:所幸,还有你们。

梅宗主名言:说别人的话,让别人无话可说。

8、

蔺晨拎起飞流扔一边:长苏,谢玉带走了很重要的信息。

蒙挚急道:对,布防图!快看看布防图。

梅长苏:不必看了,布防图没丢。

众人松气。

梅长苏接着道:但是凭谢玉的资质,他看一眼能记个七八。

众人:……

蔺晨:所有的信息他都可以记在脑子里或直接抄一份带走,但是这都不重要。重要的是,你。

谢玉带走了大梁军队的CPU备份。

9、

梅长苏:那天我跟他说,等我回来,我要告诉他一件事,他说好。

蔺晨歪头:什么事?

梅长苏摇头:不重要了。

因为林殊没能回到金陵,他见到谢玉的最后一面是在梅岭,一个筋疲力尽,一个落井下石。

梅长苏:每一次我满怀希望,他都会用现实告诉我,不要相信任何人。

蔺晨:我很奇怪,你对谢玉的信任毫无根据。你害他摔得那么惨,居然还敢把后背给他。

梅长苏闭眼:我不知道。

我只是看见他,就觉得我不该疑他,不敢疑他。

我只是觉得,不信任他的后果,我承担不起。



1、

萧景睿死了。

消息来源不确定,但是大家都是这么传的。

呼延朔背对着床榻上躺着的人:人说虎毒尚且不食子,谢侯爷未免太狠些。

谢玉嗤笑:我的儿子现在大概在岭南给我收尸,大帅如此揶揄,未免不够坦荡。

呼延朔眼中精光一闪:侯爷,我如何信你?

谢玉闭眼:朋友的朋友不一定是朋友,但敌人的敌人……大帅,你觉得呢?

呼延朔坐在床边:侯爷伤势颇重,且修养两日,击溃大梁,还要仰仗侯爷。

谢玉不言,像是睡着了。

2、

蔺晨请王天风喝酒。

王天风:这是什么?与那天我喝的,不甚相同。

蔺晨端着酒杯在鼻尖打转:照殿红。侯爷那日从我床底下偷走的,叫桃花醉。这个可比桃花醉要贵多了。

王天风讽刺:都是乙醇兑水,有什么不一样。

蔺晨抬眼,似笑非笑:在下愚钝,听不懂侯爷在说什么。

王天风一饮而尽:有话快说,我还要回去扫地擦桌子整理文件,你的这个……好友,很是会折腾人。

蔺晨沉默,半晌:侯爷觉得长苏的想法如何?

王天风:有效。

蔺晨皱眉:那侯爷是准备答应了。

王天风盯着蔺晨的眼睛:有效,但不是最佳。

3、

王天风铺开地图:以梅宗主的韬略,击败大渝不过是时间问题。即使他们换了呼延朔上马,也不过是将这个时间线往后推。

蔺晨苦笑:可惜长苏最缺的,偏偏是时间。

王天风:不错,所以梅宗主才会兵行险招。因为大渝在这个关头走了一步无比正确的棋。

蔺晨:但对我们来说,这是个错误。

王天风微笑:你早就想到了。

既然是个错误,就把它改正过来。

蔺晨仰头叹气:十步杀一人,千里不留行。我试过,太难了。呼延朔单打独斗不输蒙挚,而且他生性谨慎,旁门左道也难以奏效。

王天风:我能做到。

蔺晨看见王天风蘸着酒在桌上写下两个字,男人因为喝了酒而眼角带红,总给人一种他下一秒要哭出来的错觉。

王天风的口吻不容置疑:这次行动,计划我来制定。

斩首!

4、

深夜,大渝偷袭,王天风抚摸战马的鬃毛:委屈你了,人家战场杀敌,你却要跟我一起叛国。

蔺晨站在阴影处:如果没人发现,稍后我亲自带人去追。

王天风掏出怀里的面具,随意放在马厩里:好。

蔺晨站在马下,仰头看王天风:侯爷是为了什么?

是为了长苏吗?

王天风注视远方:自然是为了国家。

蔺晨凉凉地说:哪里是你的国,大梁?哪里有你的家,金陵长公主府?你在这里,有哪门子的国家?

谢玉看了蔺晨片刻,双腿夹紧马腹,向大渝军队的方向奔去。

临走,留了这么一句话:不知道你在说什么……胖子。

老师果真铮铮铁骨瑕疵必报。

5、

蔺晨看见萧景睿朝谢玉追去,思索片刻,跟着去了。

梅长苏一直以来都觉得亏欠萧景睿,若他出了什么事,岂不更内疚。

重要的是凭那个疯子的疯劲儿,没准真给弄死了。

蔺晨追到时,谢玉正张弓拉箭,萧景睿从马上栽下。他看见,谢玉半边身子是红的,背上隐约插了三根箭。

两人对视一眼,谢玉转身逃走,蔺晨上前扶起萧景睿。

不致命,但失血过多加上坠马,他昏睡过去了。

6、

萧景睿当然没死,老师中了三箭尚且神采奕奕,他不过一箭,还有两个招牌跟着,能有什么事?

萧景睿睁开眼,言豫津紧紧握着他的手。

豫津惊醒:景睿你醒了!你可算是醒了,吓死我了。你知道balabalabala……(此处省略八百字废话)

萧景睿习惯性地摸了摸豫津的头,摸到一半,主程序终于run起来,他的手僵硬在空中。

萧景睿挣扎起身:豫津,你不许骗我,你跟我父……我是说,你跟谢玉,到底是什么关系?

言豫津的程序瞬间崩了。

7、

在言豫津用一百种办法证明自己的清白和专情后,萧景睿终于相信了。

萧景睿疑惑:那为什么,谢玉要我特地带句话给你呢?

言豫津说得嗓子冒烟,正给自己灌水,心说我怎么知道,难道……

难道当初自己其实是许给景睿了,谢玉这个便宜公公有什么传家宝要给长媳?

萧景睿:他说……唉,豫津你脸怎么红了?

8、

梅长苏盯着手中的布防图。

蔺晨:你不准备换?

梅长苏:不换。

蔺晨挑眉。

梅长苏抬头:蔺晨,我要赌一次。

不相信任何人,只遵从内心。

9、

蔺晨去探望萧景睿。

萧景睿在跟言豫津说话:谢玉的原话是——“转告你们的那位yan先生,此身到处为家,吟鞭东指天涯。”难道不是给你,而是给晏大夫的?

蔺晨转身就走,牙关紧锁。

他以为自己无所不知,却不知道原来王天风早就知道了。

那句话是带给自己的,不是言,也不是晏。

而是眼,眼镜蛇的眼。

此身到处为家,

与君相遇醉把。

落红化泥无情,

吟鞭东指天涯。

却原来,王天风口口声声说的国家,到头来不过是一个人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注:

最后那四句话出自一诗一词

西江月·重九

(张孝祥词作)

冉冉寒生碧树,盈盈露湿黄花。故人玉节有光华,高会仍逢戏马。

世事只今如梦,此身到处为家。与君相遇更天涯,拚了茱萸醉把。

此外龚自珍的《己亥杂诗》大家应该都知道吧。

老师的意思粗暴地翻译就是:他在的地方就是我的家,我去送死全是是为了他

感人……



1、

蔺晨展开手中的字条:事成。

叹气:他做到了,这个疯子啊。

2、

蔺晨揣着一只白鸽踏进蒙挚大帐,梅长苏等人列坐其次。

蔺晨:大渝九王失势,太子复宠,诸位怎么看?

梅长苏皱眉。

卫峥喜道:那呼延朔岂不是要下马了?

蔺晨:已经下了,有人参九王意欲谋反,渝帝下旨,不日押解呼延朔回京。

梅长苏:怎么回事?

蔺晨微笑:哪朝哪代都一样,不过是权力之争。

梅长苏默念:谢玉……

3、

谢玉走后,飞流呆在梅长苏身边的时候多了些。

梅长苏处理军务,飞流摆弄石子。

六枚石子环在一起,内外两层,此进彼退,飞流玩得不亦乐乎。

梅长苏看了半晌,突问:飞流,这是什么?

飞流鼓起脸颊,颇为不忿:坏人,打飞流!

梅长苏闭眼:飞流,请你蔺晨哥哥过来。

4、

蔺晨并不隐瞒:不错,那日围攻飞流的正是雪花六出阵,你不曾深入其中,所以没有一眼认出来。

梅长苏:因为雪花六出阵本是兵阵,就算眼熟,一时也难以察觉。

雪花六出,是宁国侯谢玉最擅长的一种阵法。

以少胜多,以弱胜强。林殊第一次随谢玉出征时,是亲眼见过那是还十分年轻的将军是怎样意气风发运筹帷幄的。

5、

呼延朔下马,现在大渝军队主帅太子太保霍翩,左将军谢玉。

霍翩与谢玉把酒言欢:先生神机妙算,本帅先替太子谢过先生。

谢玉勾唇:大帅不必多礼,在下也不过是替自己打算。

大梁军营,蔺晨与梅长苏对坐:谢玉的手段,凌厉残忍,长苏,你不及他。

梅长苏:他虽除掉呼延朔,可是任左将军以来,我们并不占便宜。

蔺晨:或许,他是为了彻底击垮大渝。

梅长苏:又或许,他是为了彻底掌握权力。

蔺晨起身,轻飘飘地落下一句话:关键在于,你信不信他。

6、

两军对阵,谢玉率兵一马当先,英勇无敌。他没有带弓箭。

梅长苏手边却立着一把长弓。

如果从开始的重逢就是一场设计,谢玉其人,能不能信。

梅长苏拉弓,瞄准。

谢玉看过来,眼角带红,嘴唇微动。

恨我吗?

梅长苏恨自己能读懂唇语。

箭枝离弦!

7、

梅长苏呛出一口鲜血,谢玉身边的一个小兵中箭,前额正中,分毫不差。

不能信,却做不到疑。

梅长苏再看过去时,谢玉已然不见了。

蔺晨扶起梅长苏:叫你逞强,豆腐渣似的胳膊腿儿,怎么没一下给震碎喽?

梅长苏眉头紧锁,痛苦难当。蔺晨却嘴角含笑,脸上多出三道褶子。

8、

突然,风云突变,大梁军士一阵欢呼:谢玉已死!谢玉已死!

梅、蔺二人相视俱惊。

怎么可能?!

传令兵飞奔而至:禀军师,卫将军斩谢玉于马下,敌军有败退之迹,我们是否追击?

军师尚未回神,蔺晨上前挡住梅长苏,吩咐道:追,但不要越过梅岭,保存我军为上,去吧。

梅长苏紧咬牙关,飞流扶着他,蔺晨低声:别死了。

言罢,飞身跃入战场,朝着谢玉落马的地方飘去。

9、

待气血平稳,梅长苏阖眸,轻拍飞流:给我找一匹马来,他们军心涣散,机会难得,我要一举攻下乌兰关,收复失地,把他们揍回老家!

吃了我的给我吐出来,欠了我的给我还回来。

害了我的,今日就算一笔勾销,骗了我的……

大梁军师迎风御马,泪水风干在眼眶。

骗了我的,我便让你,一直骗。



1、

王天风勉力睁眼,蔺晨本不苗条的身影更宽广了。

蔺晨:你要死了。

王天风胸腹上一道深入见骨的伤口横亘,甚至能见到内脏。

蔺晨:你死之后,他获救了,但是浑浑噩噩,不成事。

王天风想了半天,终于想明白蔺晨口中的他指的是明台。

蔺晨:我以为把事实告诉他会让他好受点,但是我错了。

蔺晨的眼中是怜悯与痛心:他说他终于想明白,刀片割断你的喉咙后,他自裁不是为了殉国殉义,而是殉情。

但是你不让他死,于是他就不死。

只能生不如死。

2、

王天风喉咙里发出意味不明的“嗬嗬”声,他的眼角红得要滴出血。

蔺晨点住王天风周身大穴,暂时减轻他的痛感。

蔺晨:他后来去了北平,拒绝从事情报工作,多次要求上前线,组织批准了。他最后的军衔很高。

特等功,追加上将军衔。
王天风的意识涣散,最后的时候,他听见蔺晨说:他永远同你一般大了。

3、

梅长苏率军连下七城,翻阅梅岭,斩敌无数。

乌兰关前,立在城头的是呼延朔的学生,布于城前的,是林殊熟悉的阵法。

卫峥:少帅,莫非是谢玉死前布的阵?

梅长苏摇头:谢玉十五年前的水平已经高处这许多了。诸位放心,破阵只在须臾。

雪花六出本是前朝遗留下的阵法,谢玉可以用,别人也可以用。

梅长苏的眼角,突地泌出一滴泪。

破阵攻克乌兰关后,苍白的军师立在那布阵人前,神色淡然:自古阵法尊于五行,雪花六出却剑走偏锋。多一种变化,就多一种可能……你的眼界狭隘了,还未学到精髓。

同样的话,梅长苏也听别人说过。那年,还未封侯的谢侯爷与林殊赛马,形容潇洒,不吝赐教。

梅长苏只觉天旋地转,冰续丹许他的三个月到底辜负了。

4、

王天风在寒冷中行了许久,身体回暖时,才意识到自己被一具火热的躯体紧紧地抱着。

他的学生在他的耳边嘶吼,手腕的弹孔仍汩汩地往外冒血,染红了两个人的衣衫。

明台趴在王天风的耳边:老师,你一定是骗我的,你没有叛国,对不对?

王天风不能说话。

他与明台对视,看着自己最看重的学生崩溃与重建。

然后明台从衣领叼出刀片,像练习过无数次的那样沿着一道优美的弧线撞去。

然而划过王天风脖颈的只有温热柔软的嘴唇。

王天风终于意识到自己回到了他死掉的那个夜晚。

5、

王天风咣济一脚踢开明台,在此之前顺手夺下明台嘴里的刀片。

明台随即被76号的人一拥而上按在地上。

王天风缓缓转头:汪处长,你要保证明台不会活着走出76号的大门。

汪曼春笑:小少爷有你这样的老师,真是上辈子欠下的债。

王天风能感到身后明台灼热的视线。

他仍不知道真相,王天风想,但他选择相信我。

6、

一位戴眼镜的年轻人停在公园座椅边:国破山河在,请问我可以坐在这里吗?

王天风摘下礼帽:肝胆两昆仑,请便。

年轻人伸出手:您就是想要加入组织的新同志啊,听说眼镜蛇是您的入党介绍人。

王天风握手:是的。

腹诽:很光荣吗?

年轻人:还没请教您的姓名?

王天风抬头,盯着晴朗的天空:流云……这儿的天可真蓝。

年轻人点头:是的刘先生,北平的天一向这么蓝。

7、

刘云同志在一个月内迅速博得北平分部所有同志的好感。

工作态度端正,吃苦耐劳,技术过硬,态度亲和。

而且还那么帅。

刮掉胡子的老师很有欺骗性。

因为工作出色,刘云同志临危受命,接受了一份重要的工作。

清晨,刘云同志仔仔细细地刮了胡子,把头发拨地更软萌些,想了想,去厨房把乳鸽汤早早地煲上。

刘云同志微微一笑。

8、

高礼帽金边眼镜的崔先生礼貌地敲开一间四合院的大门。

崔先生:我姓崔。

然后愣了。

刘云同志伸手:刘云。

9、

从此以后,崔先生和刘云同志开始了幸福快乐的生活。

崔先生:老师,再来一局吧。

刘云:滚滚滚,有多远滚多远。

刘云:你要反天是吧!

刘云:你还知道我是你老师……唔……

刘云:……

刘云:……慢点……慢……啊……


评论(10)

热度(195)

  1. 共1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