牙普诺夫•李

重度爬墙患者

偿还(四)

金牡丹颁奖典礼。
王天风牵着于曼丽入场,摄像机咔嚓咔嚓拍个不停。最近王天风和于曼丽的绯闻炒得火热,戏里父女戏外师徒,总能找到些许联系。
《养花》这部戏堪称今年最成功的商业片之一,票房同类型电影排名第一。其中明台的粉丝功不可没,因为她们和明台一样在看到电影之后才发现男主角只是个线索人物,于是微博上硝烟弥漫,实在是比任何广告都更要有宣传力,闹得广大群众都很好奇明台在电影中是如何被卖了。其实片名《养花》本就一语双关,对应电影明暗两条线,一是比喻明台的爱情,二是代指明楼王天风两个养花人。单就明台线,这部电影也足够看了,只是加了暗线之后,对比之下明台线就平庸了。但这平庸其实才是导演需要的,明台当然不只是线索,正是因为他的毫不知情,暗线的存在才更加具有神秘色彩,而观众的代入感才更强。不过一般观众哪里想得到这个,整部电影下来,吸粉最多的居然是深爱养父王天风,用一生镇守神魔入口的于曼丽。
现在微博上台丽和风丽两波cp撕得正酣,如今王天风于曼丽一起走红毯,风丽党算是取得了一个阶段性的胜利。至于明台,当然是和程锦云一起走,时间上也和王天风差得比较远。
“剧本研究了吗?”两人落座后,王天风问。
于曼丽第一次在这么多镜头下走红毯,心中还在紧张,冷不丁听到王天风这么问,一时间卡壳,“剧本?额……黑寡妇那个吗?”
首映典礼后王天风一直没机会见于曼丽,今天得空才问剧本的事情,一听这个回答,心中明白于曼丽这小丫头片子恐怕是没看。“这几天,广告接到手软吧?”声音堪称温和。
于曼丽心说完蛋,却还是实话实说“广告也就那样,不过真人秀有来找我的,还有一堆剧本找我做女一……老师,我看过黑寡妇的剧本,我……我没有信心。”
王天风听了,眉毛一挑就想骂人,可话到嘴边生生咽下去,“说说,为什么?”
于曼丽垂眼,“我不喜欢她,就算她是巾帼英雄,我还是不喜欢……她,太苦了……”
王天风半晌无语,许久才叹息道“若是不喜欢,就算了。”
只是最后于曼丽还是去试镜黑寡妇,这其中的原因,还是和明台有关。
颁奖典礼上王天风和明台是在洗手间遇到的,严格意义上讲,是明台到洗手间堵的王天风。这距离上一次两人见面,已经过去了两个多月。
首映典礼那夜王天风领明台进屋,因为实在累的要死,所以煮了一碗泡面打发明台。尽管加了鸡蛋,明台看见碗里的泡面的时候,还是受到了惊吓。
“老师,我以为您会给我做饭。”
王天风撑着桌子,眼神迷蒙——他喝了酒。“别小看泡面,我早年间在巴黎的时候,最想吃的就是泡面——就连你哥,也想这个。”
“您跟我哥很熟吗?从没听您说过这个。”
“熟?谈不上,只是同学而已。我抽根烟?”
明台点头,“您自己的家里,难道抽烟还要我同意吗?”
王天风没答话,点上了烟,到底还是跑去开了窗户。
一时间安静得过分,只有明台吃面的声音。王天风抽完一支烟,却没有回到餐桌旁,只是看着窗外的路灯出神。
他实在是不知道怎么面对明台。
对于曼丽和郭骑云,王天风是愧疚加怜爱的。他亲手将学生送上死路,并没有询问他们的意思——尽管他们一定是愿意为国捐躯的。只是临死前那份被敬爱的老师所背叛的绝望,实在太过难以承受了。所以王天风想要尽己所能地偿还,哪怕是让他们可以多笑上一笑。
可是对于明台,是不一样的。
他为明台修改计划,为明台留了一条生路,为明台,拼死夺走了他嘴里的刀片。
所以在死间计划上,王天风亏欠所有人,唯独不亏欠明台。
可是在感情上,他实在亏欠良多。他知道这个小少爷对自己的感情,却依然让他亲手杀了自己。
然而这份愧疚没有办法偿还,因为小少爷明台,在这一世,并不喜欢自己。
那么这笔情债,又该怎么还呢?
“老师在想什么?”明台放下筷子,碗里还有大半的面。
王天风转身盯着明台天真狂妄的眼睛,“我在想,你是不是只喜欢那些得不到的东西,而我,姿态太低,所以你完全没有兴趣。”
明台冷笑,“我也在想,老师是不是只喜欢那些年轻的,无知的,总是用崇拜的眼神看着您的人,比如说以前的我,比如说现在的于曼丽?”
王天风的心头窜出一把火,不仅是因为明台的无理,也是因为他的话逼迫王天风去思考那个不愿意提及的问题。
他,是否喜欢明台。
在上一世,因为死间计划而搁置的问题,在这一世,依旧没有想明白。
反倒是总在思考另一个问题——明台,是否喜欢自己。
开始的时候,一切都很顺利。他们约会,上床,做情侣能做的一切。王天风自认为称得上百依百顺,可不知什么时候起,明台开始抗拒这段关系。或许是因为他害怕这段关系影响事业,或许是因为他遇到了程锦云,又或许只是因为男人的劣根性,得到了,也就腻了。
王天风用了十年的时间无视所有的风言风语等在明台身边,终于看清他对自己,大概真的是不留恋了。
那么王天风欠明台的,总该是还清了吧?
王天风又点起一支烟,等到烟燃尽,明台已经离开了。
那一次的见面算得上是不欢而散,而在颁奖典礼在洗手间门口,明台却好像忘记了那一晚似的,笑得十分坦然。
“老师这么久不来我家,是在躲我吗?”
王天风笑,“我没有躲你,只是听你的话,不再去找你了……怎么,不该开心吗?”
明台不接话茬,“我这次,是想找老师开个后门。黑寡妇这个剧本,锦云很感兴趣。”


评论(18)

热度(83)